期數:第025期 出刊日:201908

診間心情故事

文/邱盈珠 衛教師

    陳爺爺今年83歲,糖尿病已經15年,近三年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%以下,爺爺每次回診時,臉上總是笑嘻嘻的,問起爺爺,用了什麼好方法,可以將血糖控制穩定呢?他回答說:每天開開心心的,血糖就會好喔!哈哈哈哈(講完爺爺自己又開心的笑著)……。
    猶記陳爺爺第一次就診時,疑惑地問---我的血糖很高嗎?我昨天吃了很多水果,是因為這樣,才影響血糖的啦,明天就會降下來,你們太緊張了。(哈哈哈),這時一旁的家人急忙阻擋,要爺爺不要亂說話,聽聽衛教師的說明,就這樣除了爺爺認真地聽著,陪同的女兒對於不清楚的部分,也會提出疑問,我們愉快的討論關於血糖控制的好方法。
    這天醫生建議爺爺注射胰島素,爺爺沒有抗拒沒有害怕,笑著說「沒問題,身體健康很重要,打針我可以的」,一旁的女兒也跟爺爺說:我們都希望您的血糖能控制下來,如果有遇到問題我們都會在,要隨時跟我們說喔。回家後,爺爺自己量血糖做紀錄、規律注射胰島素,持續五年了,每次回診就醫時家屬也都會陪同。陳爺爺說如果自己的血糖沒有控制好,家人會擔心,尤其是孫女她更生氣不開心。我就怕孫女生氣了(哈哈哈),這幾年爺爺的糖化血色素一直都是控制達標<7%,而他最愛的孫女也結婚生子了。陳爺爺現在開心地當曾祖父啦。
    糖尿病的照護,要依據個案的情況提供糖尿病相關知識、照顧技巧,共同討論可以達成的目標,持續進行追蹤。但除了相關的糖尿病自我管理的衛教外還包括心理的支持,因為控糖的路上除了醫護人員更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,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可以使每位糖友在過程中更能有信心、開心地將血糖控制達標。